旅遊。新北★九份兩日輕旅行 入住九份一晚感受不同於白天的氛圍

jiufen 00

九份,大概是住在北部都會去個一、兩次的地方,就算是外地來的觀光客可能也都會排進行程裡(外國人來台灣都會排進去了!),身為住在隔壁縣市的我,每次去九份都是以一日遊的形式,年初的連假沒有想往太遠的地方跑,選擇了再熟悉不過的九份入住一晚,感受與白天不同的氛圍。

九份交通 開車騎車或是搭公車

jiufen 01

以前跟著爸媽去九份以開車居多,基本上將導航定位在九份老街後沿著開就好了(機車也差不多XD),停車的話在九份老街周邊都有不少收費停車場,當然平日會比較便宜假日就會貴一些,不過比起路邊找車位算是比較方便的,那機車的話也是找尋路邊的機車停車位這樣。

jiufen 27

jiufen 28

學生時期的時候想與朋友自行前往九份的話,客運就是我們的好朋友,最常使用1062路線的客運,從忠孝復興站上車後,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老街,在忠孝復興站也會聽到不少計程車司機的招呼聲,四人包車到九份每個人只要XXX元(多少錢我已忘記可以自行前往確認XD),如果不想在公車上搖搖晃晃到上山到九份的話,包車也是不錯的選擇;離板橋、萬華比較近的話也可以搭乘965路線客運前往;還有第三個方式就是搭火車到瑞芳火車站後,前面也有不少公車抵達九份老街

九份景點行程

jiufen 02

九份的主要景點就是九份老街了,每逢假日這條窄窄的街道總是擠滿人潮,兩旁商家也會用盡全力的嘶吼叫賣,不過這當中也是有不少文青小店,靜靜的等在客人上門,以前來九份就是要逛九份老街,這次來住一晚逛老街的意願不大,但最後還是為了芋圓來了。XD

九份老街主要以豎崎路、輕便路以及基山街三條路組成,如果加上更外面的汽車路則成了九份特有的說法「三橫一豎丰」,老街的店家以豎崎路與基山街居多,基山街多為平坦的路,而貫穿輕便路、基山街與汽車路的豎崎路則以階梯居多,在這次旅途發現比起老街的路,我更喜歡輕便路上的氛圍,店家數雖然沒有像老街那麼多,不過相對的人潮也沒有老街可怕,也可以看看九份原有的居民風貌,反而能以更輕鬆的心情漫步在九份山城中。

jiufen 03

jiufen 04

穿過老街後到底,來到比較空曠的平台,我覺得這裡的風景也算是在九份內數一數二的,站在高處可以看到遠方的海水,當天去的時間點接近傍晚,雲層又較厚,其實視野不算好,不過這邊還是我很喜歡九份老街的風景之一。

jiufen 11

jiufen 07

沿著老街走下階梯便可來到有將近百年歷史的昇平戲院,在1932年開業後就成為當時金水九地區最受歡迎的娛樂場所,更帶動的周邊的經濟活動,後來因為金礦減少,人口流失,在1986年就停業,後來產權所有人捐贈給新北市政府,經過整修後重現當年的場景,並也恢復戲院內展演場域的功能,透過表演、展覽及電影的方式活化這個空間。

jiufen 09

jiufen 10

坐在裡面真的能感受到當年的的劇場氛圍,加以整修過後的昇平戲院一定比當時還要更華麗,但也努力恢復50年代的樣貌,走上二樓還能看到當時的紀錄照片以及相關的介紹。

jiufen 12

jiufen 13 1

離開昇平戲院時暮色低垂,而掛在路上的紅燈籠也都亮起來了,很有中式美感,不過紅色的氣氛頓時有種奇妙且神祕的氛圍,越晚越覺得好像會在裡面迷失的樣子。

jiufen 17 1

jiufen 18

七、八點之時的阿妹茶樓還是有一些來喝茶吃飯的客人,當然也有為了這樣的美景專程在晚上前來的遊客,仿似《神隱少女》動畫內的場景(不少媒體都報導取景或是靈感來源其實是不正確的),雖然我真的看不出來到底哪裡相似;不過來了這麼多次九份卻從來沒去過阿妹茶樓,這裡其實也是最能看到九份原有特色的地方,好像應該要找個機會來這喝杯茶。

jiufen 14

jiufen 15

夜晚的九份與白天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人潮散去的九份夜裡顯得特別寧靜,我們下午來過一次老街,在吾穀茶糧內享用日式晚餐後回民宿休息一下,之後又來到老街這邊散步一圈再回去,民宿離老街近的優勢就是可以隨時隨地來老街,從民宿後方的輕便路開始,往基山街的方向走穿過老街,最後在接回輕便路回到民宿,九份內接連的道路剛好可以圍成一圈成為最佳散步路線,而在基山街觀景台上看到的九份夜景雖然說不上是百萬夜景,但也是能讓人心平靜的魔力。

jiufen 19

jiufen 20

隔天我們也沒有跑太遠,來到旁邊的祈堂老街,兩天一夜小旅行剛好一天一條老街,與熱鬧的九份老街完全不同的風貌,給人寧靜沉穩的感覺,雖然也是有一些店家但相較九份老街還是差蠻多的,不過我覺得這或許才是老街真正的樣貌。

延伸閱讀▶▶金瓜石祈堂老街 新舊元素的相互融合

jiufen 21

jiufen 23

一樣在周邊的報時山觀景台也是一條很好走的步道,基本上在步道前方停好車後開始走,10分鐘內就可以抵達最前方的觀景台,走到底還想說怎麼這樣就沒了哈哈哈哈哈,雖然在假日時前往來健行的人不少,觀景台上也幾乎都是人,但步道兩側的風景也很值得一看,陰陽海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jiufen 30

jiufen 33

如果還有點時間,也可以到祈堂老街旁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觀(切記與九份老街的黃金博物館不同喔!),可以更加瞭解水金九地區的產業歷史發展,館內還個重達220公斤的999純金磚,總市價超過3億台幣,一定要親眼目睹一次。

九份住宿推薦

jiufen 29

九份地區的民宿真的不少,Google Map點開來一看至少就有20間,當然每一間價格就看自己能力所及,除了我們這次入住的九份山午(九份輝明民宿)外,我自己也收藏了像是九份海論、九份山經、九份山城逸境民宿、九份不厭晴民宿等。

jiufen35 08

jiufen35 09

九份山午為九份輝明民宿一館,去年底重新裝潢後變成白色調有質感的九份山午,雖然沒有面山面海的景色,但這次入住一晚也是相當滿意,清新的北歐風格每個角度都很適合拍照,房內的設備也是有質感的義大利Balzano電動手沖咖啡壺以及Dyson吹風機,老闆真的很下重本。XD

延伸閱讀▶▶質感民宿九份山午 五分鐘走到老街 房間內還有Dyson吹風機

FB10小IG02小

之前都是以當天來回的形式遊玩九份,而且每次就只逛老街的部分哈哈哈哈,這次直接在九份入住一晚,走過不下十次的九份老街在晚上又是不一樣的感覺,也可以搭配金瓜石及水湳洞一帶的景點,串聯成周末兩日的輕旅行,體驗與以往不一樣的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