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北★金瓜石祈堂老街 新舊元素的相互融合

qitan 000

如果說瑞芳的九份老街是有活力的年輕小伙子的話,那旁邊金瓜石的祈堂老街就是沉穩內斂的中年人了,都是在水金九區域,九份老街與祈堂老街兩個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風貌,走過一次祈堂老街,讓我對於老街的熱鬧印象完全改觀。

qitan 01

qitan 02

大部分介紹祈堂老街的路線都是將車停在勸濟堂停車場後,沿著彩虹階梯一路往下走一路逛下去,但我們只在Google地圖輸入「祈堂老街」四個字後,就被導航帶到了五號路的巷弄內,也不能說這裡不對,就是跟一般網友寫的出發點不同,如果想跟我們走一樣的路線,其實定位在「散散步咖啡」就可以了,旁邊的階梯下去就是祈堂老街。

qitan 21

階梯旁的位置圖可以大略知道祈堂老街的相對位置,參觀完老街後,附近的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九份老街或是觀光登山步道都是推薦的景點。

qitan 03

qitan 04

qitan 05

走下階梯就是一幢幢交互的建築,不時還是會發現隱藏在裡面的店家,店家沒有像旁邊的九份老街那麼多,人潮也沒有觀光老街那樣可怕,參觀起來是非常舒服的,不時還可能會發現覺得拍起來有感覺的畫面。

qitan 08

從建築物縫隙中一望就能看到遠處的山巒,祈堂老街內不僅能看到真正的老街外,也可以看見台灣山巒的美。

qitan 14

最喜歡祈堂老街的這個畫面,兩旁的老房子就很有老街的味道,剛好旁邊祈堂小巷的名稱也跟這裡很相配,中午我們也是在祈堂小巷內用餐的。

qitan 18

qitan 16

qitan 17

讓我們覺得很特別的是,祈堂小巷不只是間咖啡店還是一間民宿(有人入住時咖啡店就不會營業),當樓上客滿的時候,老闆問了我們介不介意做樓下的座位,但是是民宿的房間,當下想說只要有位子坐就好的我們也就不在意,反而對於用餐環境感到新奇。XD

咖啡店內販售著日式簡餐,我們分別點了日式燒肉糖醋排骨,兩個餐點不論擺盤及口味都很家常,吃著日式燒肉完全就想到我媽做的燒肉蓋飯,也是白飯上淋上滿滿的燒肉醬汁及舖上燒肉,外加高麗菜及荷包蛋,而且這個份量就連男生吃都會有飽足感。

qitan 010

qitan 009

我們這次的終點就是近幾年網路上的熱們打卡景點祈堂老街彩虹階梯,雖然現在看彩虹階梯色彩感十足,旁邊也有不少可愛的壁畫,但當時剛上顏色時受到不少網友批評,有些人可能認為上了顏色後老街的感覺都沒了,又或是老街被破壞掉了,但如果能相對的帶動當地觀光價值倒也不能全盤否定,雖然我自己是蠻喜歡現在人比較少的祈堂老街啦,但我也接受適時加入新的元素進去,感覺老街又重新活過來一樣。

qitan 20

qitan 19

回到我們停機車的地方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居然遇上祈堂老街貓咪大軍,目測同一個畫面的貓大概有五、六隻居多,而且都是不怕人的,就跟老街的氛圍一樣,貓咪也都是懶洋洋的,很享受這午後的陽光。

很喜歡這裡的整體氛圍,觀光老街逛多了總會感到疲乏,每個觀光老街都差不多的樣貌,而祈堂老街沒有其他老街的觀光商業化,有老街的懷舊氛圍,但也加入了像是彩虹階梯新的元素,讓老街保有原有的樣貌也結合新元素,得以展現新的風貌。

FB10小IG02小

▌祈堂老街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