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北★鼻頭角步道 一覽綿延不斷的步道景色與海天一色的景緻

bitou 00

很少有步道是可以讓我走兩次的,位於東北角的鼻頭角步道就是其中一個,第一次來的時候還不太清楚從艱辛的入口上來,走到頂端整個滿頭汗;第二次從大家熟知的鼻頭國小入口上來,覺得這步道其實不難走,上來還能看到綿延不斷的步道美景,整個覺得很值得。

bitou 36

bitou 02

鼻頭角步道共有三段,分別為往燈塔的燈塔步道、許多人走的稜谷步道,及可以欣賞海岸線的海濱步道,步道路線有兩條,一條為鼻頭國小出發,經稜谷步道最高點的涼亭後往下走,接到鼻頭漁港完成一圈,另一條就是反方向啦,但建議從國小上來繞一圈會比較輕鬆,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事先查清楚,在漁港附近停好機車就直接從那邊上來,那裡從入口開始就是很長一段的階梯整個累得半死。(途中遇到的遊客都說我們很厲害XD)

這兩次來都是我們自行駕車來的,在鼻頭隧道附近的鼻頭角公車站旁有少數的停車位,但假日開車來的時候基本上是完全沒有位子,也可以將車停在過鼻頭隧道的龍洞灣海洋公園那,車位比較多但走回鼻頭角步道入口處可能要15~20分鐘;如果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話,推薦台灣好行的856黃金福隆線,從瑞芳火車站、九份老街、福隆遊客中心等出發後在鼻頭站下車即可抵達;從台北車站出發也可以搭國光客運1811,在鼻頭角站下車也可以;基隆火車站出發則可以搭乘791公車,一樣在鼻頭角站下車即可,但不論是台灣好行還是客運公車班次都不算多(一天最多六班),如果要搭乘的話建議先查好班次時間。

bitou 37

bitou 01

bitou 04

bitou 03

沿著斜坡上來大約5分鐘步程就可以看到鼻頭國小,之前非疫情期間還可以進入小學內(順便上洗手間XD),鼻頭國小面著東北角的大海,上課的時候可以隨時看到海洋感覺好悠哉,牆面上也有彩繪壁畫整個感覺很歡樂。

bitou 05

從鼻頭國小旁的階梯上去就是鼻頭角稜谷步道正式的起點,也可以穿越國小,從後面的「山海關」口出發,兩條路最後都會交會在一個點。

bitou 07

鼻頭角稜谷步道基本以石階及木階為主,撇除階梯多這點的話其實整條路都算蠻好走的,不論男女老少都適合,我們這趟登山成員年齡涵蓋七旬長者到4歲兒童,都可以走完整個步道,中間也都有涼亭可以稍作休息。

bitou 08

bitou 09 1

途中經過近期很夯的聽濤咖啡,但從步道走到聽濤咖啡還要再往下走,原本我們也打算要去的但看到這綿延不斷的階梯,加上是假日很怕到了咖啡店門口結果沒位子又要走上來而作罷;聽濤咖啡是由聽濤營區改建,外觀是色彩鮮豔的迷彩風格,加上前往咖啡店的階梯也都五顏六色,其實很難不去注意,既使沒去咖啡店,在上面還是可以拍不少照片。

bitou 10

bitou 12

越往上走越能看到東北角海岸的景色,感覺是北部的海水比較偏淡藍色所以才能看到海天一色的樣貌(也有可能是天氣的關係XD),走累了看看眼前的景色就會覺得剛剛的疲累都值得。

bitou 13

bitou 14

轉向另一邊還可以看到遠處的灣岬及山腳下的鼻頭漁港,人在漁港內會覺得漁港範圍不大但從山上看覺得好迷你好可愛。

bitou 19

bitou 18 1

真的太喜歡稜谷步道類似萬里長城那種綿延不斷的道路了,永無止境感覺不曉得會通到哪,覺得這畫面真的好美視野也好開闊;山頂上也有觀景台,走到這裡也差不多該休息一下,從觀景台看出去的景色也相當好。

bitou 21

往涼亭的途中會經過鼻頭角燈臺所用地石碑廣場,燈臺這一詞經查詢後才知道是日治時期燈塔的意思,猜測這個地方在日治時期可能是鼻頭角燈塔,現在的鼻頭角燈塔在更靠近海的地方。

bitou 22

bitou 23

bitou 24

回程的路可以從涼亭旁的階梯下去,一路往下走就會接到鼻頭漁港的地方,第一次來到鼻頭角步道時沒有事先查清楚,只用了Google Map定位就來,結果被帶到的出發點就是這裡,認命往上爬得滿頭大汗後才知道原來大家都不是從這裡出發的(畢竟是一路往上且陡峭的階梯),與別人不同從艱辛的路開始登步道印象真的很深刻。

bitou 25

bitou 26

鼻頭漁港這邊也有不少小吃店,但基本上都是開到傍晚就打烊,所以建議上午前往鼻頭角步道後,中午後再回到漁港吃午餐剛好,而我們這次也選了位於鼻頭漁港的「67不一樣咖啡館」用餐,這間的海鮮都是店家自己的漁船出去捕釣回來的喔!

bitou 27

bitou 28

bitou 32

來到鼻頭漁港這邊的人蠻多都會點小卷米粉或是白帶魚米粉,但我對米粉興趣不大而點了海鮮麵,反而被點小卷米粉的家人說海鮮麵料比較多看起來比較值得點,有蛤蜊、鮮蝦(而且不小隻XD)、貢丸、魚片等,真的料多吃起來很豐富。

bitou 33

bitou 30

bitou 34

其他的小吃類像是炸手工蝦捲飛魚卵香腸也都不錯(尤其我4歲的外甥超愛一直吃XD),我們還另外再點一盤醬汁小卷,吃起來也很鮮甜,旁邊有附沾醬但我也都直接吃沒沾醬,滿足我的海鮮麵沒有小卷的遺憾。

FB10小IG02小

從鼻頭國小出發走完一圈鼻頭角步道大約兩小時的時間(包含我們在上面拍照的時間),難度不算高很適合假日的時候來登山健走,尤其鼻頭角步道上綿延不斷類似萬里長城的景色真的很值得為它前來,看了這景緻都能感到神清氣爽。

鼻頭角步道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路│Google地圖
▌電話:02-249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