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台北★點亮咖啡 用直接公平貿易精神點亮小農戶

lightened 00

在復興南路上的點亮咖啡,咖啡豆都是經由直接貿易而來的,直接貿易這個詞曾在書上看到過卻從沒詳細了解這個名詞的意義,來到這裡,點了一杯咖啡及甜點,看著菜單上關於直接貿易的解說,原來光是來到點亮咖啡消費一杯咖啡就是一場直接貿易。

[點亮咖啡已於2022年11月12日搬到新址,此為舊址的用餐紀錄]

lightened 01

lightened 02

點亮咖啡從溫州街搬到現址復興南路上已經有幾年了,在溫州街上有大範圍的戶外座位區,來到復興南路上則是沉穩的藍色,外觀與兩旁的住宅大門有明顯的對比,每次經過都會望過去偷瞄一眼,但直到最近才真正走進來。

lightened 03

lightened 05

周末午後前來人潮比想像中的還要少,要是同一時間去旁邊的路易莎應該會是找不到好位子的狀態。一進到店內,老闆親切的來招呼,說著想坐哪裡都可以,就選了一個靠近櫃檯的長椅座位區,其實裡面還有座位空間,也有小包廂,但當天都有人就不方便拍照了。

lightened 06

點亮咖啡的特色就是直接貿易,意指直接貫徹公平貿易的交易方式,中間不透過認證組職,直接與小農戶或是小型合作社溝通並購買產品,以咖啡店來說就是直接向他們購買咖啡豆,不僅可以確保小農生產者的人權,也能取得烘焙師把關的高品質咖啡,店內也陳列許多小農戶的咖啡品種,想購買也可以直接購買。

除此之外,老闆也相當重視國際議題,從店內陳列的海報及布條就可以看得出來,也會不定時在店內舉辦演講,從女性議題、兩性平等到環保議題及人權議題等涵蓋主題廣泛,對咖啡比較感興趣的話,也有咖啡相關講座,但場次不多你可以追蹤粉絲專頁隨時注意。

lightened 07

lightened 08

兩頁的菜單包含著手沖單品、義式咖啡系列及茶類,除了特色的直接貿易手沖單品外,燕麥奶系列也聽起來蠻特別的(雖然最後我都沒點期待下次有機會XD),低蕭一杯飲料不過飲料種類繁多點選上不是困難(唯一困難的就是有選擇性障礙不知道該點哪一款),另外也有手工的甜點以及簡單餐點類,如果想配點酒也有台灣精釀啤酒真的太酷了!

lightened 10

依舊為自己點了一杯熱拿鐵($140),畢竟我跟手沖咖啡不太熟怕自己無法專業的品嚐,拿鐵的奶泡綿密,底下是溫和的熱牛奶與微苦的濃縮咖啡結合,像我喜歡較苦的咖啡就覺得很對味。

lightened 11

看到義式咖啡加65元就有磅蛋糕忍不住加購了一份,檸檬口味的磅蛋糕口感酥鬆,還能吃得到一點點的糖霜但卻不會太甜,不論是配著旁邊的鮮奶油還是拿鐵咖啡都很適合。

lightened 14

以前也曾經聽過直接交易這個名詞但卻不是很熟悉,來過一次點亮咖啡後對於這樣的交易方式稍微了解,也才知道原來直接交易並不困難,而且可能近在眼前,來點亮咖啡點一杯咖啡就是消費者能做的最近的方式,也透過這樣的消費方式,點亮了那些默默在背後的小農生產戶。

FB10小IG02小

點亮咖啡官網粉絲專頁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96巷17弄6號1樓│Google地圖
▌電話:02-2736-9282
▌營業時間:12: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