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台北★漫遊北投溫泉博物館及地熱谷 找尋歷史中的公共浴場

beitou 00

北投著名觀光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打從我出生前溫泉博物館就已經在那了,從小到大也參觀過不少次,可以說是來到北投都會去參觀的景點,距離再前次參觀已有一段時間,這次突然起意想到北投走走,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之餘,也到附近的地熱谷,來趟不泡溫泉的小旅行。

beitou 01

beitou 26

北投溫泉博物館就在北投公園旁,從新北投捷運站走過來約10分鐘的步程,作為北投小旅行的景點之一是很不錯的選擇,雖然說是在日治時期下建造的建築物,不過卻是有著磚造與木造的和洋折衷建築,仿照日本靜岡的伊豆山溫泉方式興建,復古的建築物在現代高樓大廈之中有著強烈的對比,形成很特別的景觀。

beitou 02

博物館免費參觀,僅需在門口處更換室內拖鞋即可,從鞋櫃到鞋櫃鑰匙都是木造式,就很像是進入了當年的溫泉浴場一樣。

beitou 03

beitou 05

因為地勢的關係,雖然是兩層樓建築,但入口處位於二樓的地方,進去後先從「北投印象」展區開始參觀,介紹著北投的歷史背景、當地的休閒育樂以及自然資源等。

beitou 06

beitou 07 1

二樓最大的區域莫過於中間的榻榻米活動大廳,榻榻米可說是日本傳統建築內的重要家居,而當時的榻榻米大廳作為沐浴後納涼、用餐及休憩的地方,雖然去的時候釋初夏時節天氣稍微悶熱,但半開放的榻榻米大廳空間當有風吹來時也還蠻涼爽的,榻榻米活動大廳也有開放入場(但須拖鞋),依稀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們也曾到裡面拍攝屬於自己的學士照呢!

榻榻米大廳後方的兩個區域分別為望樓以及多媒體視聽室,望樓功能與榻榻米大廳相似,以前也是作為納涼休憩之處,現在亦可當作休憩的地方,在望樓可以欣賞到北投公園的景緻;多媒體視聽室則會循環撥放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簡介以及北投相關介紹。

beitou 14

當年在北投拍攝的電影也不少,不僅是北投的風光、還是溫泉旅社及溫泉浴場都成為了電影內的場景之一,北投更可以說是早期台語片的好萊塢,看著這些不屬於自己年代的電影海報也覺得很有趣,尤其看到《大俠梅花鹿》的海報就在想這到底是什麼中二的片,梅花鹿人的概念我真的不懂啊!XD

beitou 11

beitou 13

beitou 10 1

歡迎光臨北投溫泉大飯店,從這區開始到一樓的北投浴場及博覽聽是「北投印象再相浴」的展覽範圍,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以公共浴場的模式營業,北投這一帶也出現了不少溫泉飯店,來到「溫泉DOZO」彷彿就像是進到當年的溫泉飯店一樣,Check-in後放下行李,洗個溫泉澡再吃一席酒家菜。

beitou 25

沿著樓梯到一樓,迴旋式木製的樓梯,加上又穿著拖鞋,真的就像是走在有歷史的溫泉浴場一樣,下樓去泡溫泉囉!

beitou 16

beitou 18

一樓的「溫泉SENTO」模擬了當時的北投浴場,與同樣位於一樓的大浴池也相互結合,來到一樓就像是進來了北投浴場,因為北投產溫泉,當時建造了不少的溫泉飯店,但消費者都是以日本人以及臺灣的中上階的有錢人為主,直到1913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落成後才讓更多平民老百姓享受到溫泉的樂趣。

另外也介紹了北投主要的溫泉水質,我一直以為溫泉水都是一樣的原來還是有分成鐵礦泉、白礦泉與青礦泉三種,北投地熱谷的溫泉種類為青礦泉,呈青綠色具有強腐蝕性,除了北投地熱谷外,在日本秋田縣也看得到,但全世界也就這兩個地方可見;新北投一帶的溫泉水質為白礦泉,由火山地熱加熱泉水而成,像洗米水一樣的白色為弱酸性,來北投常聞到的硫磺味也是白礦泉;透明淡褐色則是鐵礦泉,因為顏色的關係由稱為黃金泉,在紗帽山及雙重溪谷可以見到,像鳳凰溫泉就是屬於酸鹼值為中性的鐵礦泉。

beitou 17

beitou 19

有日本澡堂中常見的配置,但在以前不論是公共浴池還是澡堂都是以男性居多,以家眷身分前來的女性及兒童則使用另外一間小浴池(前面介紹北投溫泉水質的空間也是小浴池),空間上沒有公共浴池那樣大,但我覺得反而有點像是個人湯的概念,有更高級哈哈哈哈哈。

日治時期之前的台灣人沒有泡溫泉的文化,當時僅將北投地區噴發出來的泉水用來製作火藥,甚至還將之稱為毒水,是後來日本人來台後將原有的溫泉文化帶來,也說明溫泉內涵的元素有醫療保健效能,才讓民間漸漸接受,也透過教育及宣導改變傳統漢人原本只洗露在衣服外的手腳及臉部的思維,變成一天一洗澡,護衛生也預防疾病。

beitou 20

經由旁邊的「片語拾光」,可以知道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年表歷史,從日治時期的繁華泉鄉,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轉變為台北縣議會招待所、民眾服務處及光明派出所等用途使用,派出所遷移後甚至一度被民眾占用成為私人住宅,部分空間亦出租擺放電影道具,漸漸荒廢,直到1994年一群師生的呼籲及推動以及當地志工的幫助下,讓荒廢已久的歷史古蹟得以修復,並重新開放使用。

beitou 21

beitou 22

延伸「溫泉SENTO」的公共浴池來到博物館內的指標性空間大浴池,有古羅馬浴場的風格,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向古羅馬浴場一樣分熱水、溫水及冷水池,但柱式及圓拱式建築,還有兩旁的花窗玻璃真的讓人立刻想到羅馬浴場,依據當年的旅遊摺頁所示,這已經是當時東亞最大型的浴場,一樣只有男性可入場,而且據說為了容納更多人都是站著泡澡的立湯,但我就在想站著泡澡不會不舒服嗎?XD

beitou 23

beitou 24

以前作為公共浴場,現在則是三級古蹟之博物館,都是因為1994年逢甲大學的學生、北投國小的師生以及各方努力下才讓歷史建築及溫泉歷史展現在我們面前,當年藉由公共浴場的啟用或是現今溫泉博物館重新開放都能讓周邊的商業發展,1913年曾舉辦的北投大納涼會,看了介紹有點像是日本的廟會祭典,雖然中間一度停辦,但也在2017年開始重現夏季限定的北投納涼祭(目前僅看到2019年的網頁資料),這些資料在「博覽廳EXPO」都看得到。

beitou 27

離開北投溫泉博物館後,我們往地熱谷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的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浴池讓我想起溫泉博物館大浴場,一樣是以便宜的提供民眾入場泡湯的地方,但入內需穿著泳衣,而且感覺以老一輩的人居多,我想年輕人泡湯還是喜歡去溫泉飯店或是會館吧!

beitou 28

beitou 29

beitou 30

beitou 33 1

終年冒煙的地熱谷,在冬天來的時候會覺得很溫暖,夏初時期來已經覺得很悶熱了,在溫泉博物館內有看到地熱谷的水質是屬於強腐蝕性的青礦泉,而且水溫都很高,尤其溫泉口的溫度更高達98度(其他地方則為60~70度),以前也曾利用地熱谷的泉水煮食物,不過為了保護水質也避免危險現在都已禁止,目前則是作為觀賞使用。

FB10小IG02小

北投地區的景點當然不只北投溫泉博物館以及地熱谷兩地,這天因為臨時起意,僅用半天的時間來參觀,其實我一直覺得北投除了外地人來旅遊住宿外,也很適合作為台北人慢旅遊的地點,選一間滿意的溫泉飯店住一天,漫遊北投溫泉博物館以及地熱谷等周邊景點,時間充裕更可以搭配附近的陽明山或淡水規劃悠閒的兩天一夜輕旅行。

北投溫泉博物館官網粉絲專頁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Google地圖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09:00~17:00(防疫期間採網路預約制) /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逢週六、日照常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