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嘉義★從玉山旅社咖啡到北門驛站 一趟嘉義老建築之旅

yushan-inn-00

北門驛站旁的玉山旅社既是間背包客棧也是間咖啡店,擁有超過七十年的歷史,曾經因為老舊歇業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歷經多人發聲及重新修復後,在2009年重新以玉山旅社咖啡的招牌意象出發,這邊除了提供背包客乾淨舒適的床舖外,非房客也可以來喝杯咖啡,感受嘉義老房子的魅力。

yushan-inn-01

玉山旅社咖啡離我這這次住宿的桃城茶樣子很近,基本上走路就可以抵達,附近的北門驛站檜億森活村也是順遊景點,可以安排在一起來一趟嘉義老屋歷史之旅;外面擺了兩張桌,入口處也有傳統木製彈珠檯遊戲,光走到門口就讓人感覺回到四、五十年前的空間。

yushan-inn-16

旁邊的木架上也都保留玉山旅社當時整修以及重新開幕時的新聞剪輯,能讓前來的旅客不只是來拍照打卡喝下午茶,更能了解當時保留這棟老建築的辛苦。

yushan-inn-02

yushan-inn-03

yushan-inn-04

一樓以咖啡店為主,也有一兩間套房,磨石子地板搭配復古歐式的桌椅有點像是台灣早期混搭風格,旁邊通往二樓的木樓梯亦看得出是經過70年時代交替的老建築,一樓也有復古文物擺設以及販售文創小物。

yushan-inn-05

yushan-inn-07

櫃檯前擺著兩張價目表,一張是玉山旅社咖啡的菜單,除了咖啡及無咖啡因飲品外,也有提供小點心,但讓我訝異的是居然也有提供啤酒(大白天來一杯的概念);另一張則是玉山旅社的房價,一個晚上300元的價格真的是看過最便宜的背包客棧價格了,對於房間沒有特別要求,只求一張可以睡的床的話,玉山旅社也算是個好選擇。

yushan-inn-08

yushan-inn-09

走上二樓則有榻榻米座位,白天的時候是咖啡店座位區,晚上則會變成旅社的通舖,在這麼懷舊的睡上一晚就像是回到阿公阿嬤家的感覺(如果你阿公阿嬤住都市那可能沒辦法體會XD),其實下午來這邊喝下午茶的我們也趁機躺了一會,結果因為太舒服差點起不來。XD

yushan-inn-10

二樓前後都各有一間房,其中一邊是上下舖,另一間大間的也是通舖(看到櫃子裡面還有放房客用的棉被枕頭),如果沒有住宿的人,這邊也會變成咖啡店的包廂使用。

yushan-inn-11

小店生存不易,所以這邊的低消為一杯飲料,我們各點一杯酸酸甜甜金桔檸檬媽媽桑的紅牌加奶,搭配店家附上的餅乾,文章擱到現在才寫口味什麼的已經忘了,不過玉山旅社老房子的魅力到現在還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喜歡老建築的人很推薦來這邊感受一下。

yushan-inn-12

yushan-inn-14

旁邊的北門驛站也是可以順遊的景點,這邊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始站,日治時期為了運送木材而建造,這一帶也是當時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現在雖然風光不再,但其外觀及歷史已被列為市定古蹟之一,如果有到玉山旅社咖啡的話,也不妨到旁邊的北門驛站走走。

FB10小IG02小

玉山旅社咖啡粉絲專頁
▌地址:嘉義市共和路410號
▌電話:05-2763269
▌營業時間:每天 0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