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北★快速參觀淡水古蹟博物館 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歷史景點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0

小時候曾來過的淡水紅毛城園區及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長大後來淡水的次數雖然不算少,但總是會掠過這些歷史景點,這次也是跟之前一樣來淡水走走,突然就想買張門票參觀淡水古蹟博物館,然後趁觀光客比較少的時期在那些外國人來常打卡的地方拍照留念。XD

tamsuihistoricalmuseum 12

這次到淡水古蹟博物館根本就是個趕路行程,淡水古蹟博物館其實包含很多地方,也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去了較有名的小白宮及紅毛城,兩個地方都是小時候去過長大了真的就比較少會去(加上住台北心態覺得這些景點熟到沒有興趣XD),距離上次去大概也是10年前的事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進到古蹟博物館都有實施實名制及量體溫,口罩沒有硬性規定不過有進到室內的話建議也戴著。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8

一張淡水古蹟博物館的門票是80元,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另外自7月15日起至8月31日前持淡水古蹟博物館的門票票根還可以免費擇一參觀新北市的博物館,可以選擇的包含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新北市立陶瓷博物館、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及林本源園邸,買一送一的概念啦所以這段期間來淡水古蹟博物館參觀的人票根要收好。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1

一進來小白宮不是先參觀而是先到販賣部買一杯冰咖啡,天氣真的太熱了沒辦法。(結果買完咖啡就一堆小朋友進販賣部吹冷氣XD)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2

小白宮正式的名稱其實是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因為外觀才被廣稱小白宮,白色的建築及數個落地拱門也是觀光客常拍照的地方。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6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5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7

建於1870年的小白宮是當時的稅務司的官邸,裡面奢華的擺設及起居根本不是當時老百姓可以想像的,雖然2004年曾重建過,不過當年一些文物至今都有保存下來。

tamsuihistoricalmuseum 04

站在小白宮可以看到淡水河港口,既使是從小到大看了不少次的淡水河不過來到這邊都還是不免俗的拍幾張照片留念。

tamsuihistoricalmuseum 13

tamsuihistoricalmuseum 16

只花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逛完小白宮一圈(其實實際參觀也大概是40分鐘…這是工作人員說的XD),而且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從小白宮出來後沿著真理街走,經過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後便看到紅毛城,走過去大概5分鐘的步程。

tamsuihistoricalmuseum 32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0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1

紅毛城我想每個人應該都不陌生卻又也不算熟悉,歷史可從歷史可從荷治時期開始說起,也被視為是全台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曾被英國人作為領事館使用,建築也同時身兼軍事、防守及地牢等功用,不論曾經作為何種用途過,都很感謝前人努力保存下來,現在才能看到歷史的樣貌。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3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4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8

比起紅毛城主堡,後方的英國領事官邸才是我比較喜歡的樣貌(又是官邸XD),同樣都是朱紅色的外牆,與小白宮一樣有數個落地拱門,在陽光下格外耀眼。

tamsuihistoricalmuseum 30

站在迴廊往拱門方向一看便可看到淡水河及對岸的八里地區,雖然當時的風景應該不是這樣。XD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5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6

tamsuihistoricalmuseum 27

官邸內的氣派程度也不輸給旁邊的小白宮,甚至有更勝小白宮的感覺,一樓有餐廳、書房與客廳,二樓則有儲藏室與三間大臥室,也另外設有傭人房和洗衣間等,不難想像當時這些高官的生活樣貌。

tamsuihistoricalmuseum 34

大概用了閉館前的20分鐘參觀完紅毛城及英國領事官邸老實說是無法完整參觀整個園區的(還會有被工作人員催促的風險因此不建議XD),這次就是個純粹來拍照打卡也是臨時起意來的,對我來說淡水古蹟博物館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小時候曾經來過幾次但若要完整說明歷史卻辦不到哈哈哈哈,時隔多年再來與小時候參觀的感覺不同,卻也不會覺得無聊厭倦,對於沒有來過的人也是值得推薦的地方。(畢竟一張門票可以參觀不少地方XD)

FB10小IG02小

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粉絲專頁
▌電話:02-2621-283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17:00/週六至週日 09:3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票價:全票80元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