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記屋★35年老屋翻新全紀錄 從選色到家具搭配自己來

house decorate 00

買完房後就開始準備裝潢了,雖然說格局不需要做改變,但畢竟是老屋,像是水電以及原本的裝潢都不是我們滿意的,而且老實說裝潢的部份是我們最期待的部分,很多想法都在這個時候一一出來,期待裝潢好後的樣貌。

裝修前及裝修需求

因為男友剛好有朋友是設計師,跟他說明後二話不說就答應要接我們的案子,請設計師雖然會把家打造得很美很有設計感動線也很流暢,但費用就是不便宜啊啊啊啊,最後決定請朋友常配合的工班來幫我們施作基本翻修工程,監工的部分也因為我們都要上班,就請朋友那邊有空的話就過來看一下。

我們的裝修需求大致上就是水電重拉加上增設插座,尤其是老屋這點很重要,畢竟之前的水管電線不知道用了多久,時間一久都會有一定的危險度,加上這裡沒辦法遷天然氣,自己又不習慣使用瓦斯桶,會再裝設IH爐及儲熱式電熱水器等尤其電線電壓都要重新規劃;另外原屋況是鋪磁磚也不是我們喜歡的,會將全室都鋪設木地板,另外地面水平也會重新調整,加上油漆重新粉刷,廚房及衛浴則是整個打掉重做等,把重點都放在基本工程上,預算內有剩餘的費用在施作次要的部分。

house decorate 35 1

跟設計師也是來回討論了三至四次才有了報價單最終版本,畢竟想做的太多但預算就那些,只好一直砍砍把不是太必要的或是現階段不重要的捨去,如果跟我們一樣是老屋翻修的話請切記假設工程、水電工程以及泥作工程是很重要的基礎工程(俗話說看不到的最貴XD),想住的長久這些工程都不能省。

 

裝修前原屋況

house 06 1

house 08 1

原屋況其實並不差,畢竟直到交屋後都還有人在租,但如果說要長久住而且要住的舒適的話該翻修的還是得要翻修,像是衛浴沒有乾濕分離這點我就不習慣,廚具也是要整個翻新,不過天花板以及牆面前屋主已經先做過裝潢,且也都還保持良好,因此就沿用舊有的,只有重新再上漆。

 

裝修過程

house decorate 01

house decorate 02

house decorate 03

房屋過戶完成雖然是2月的事,但因為租客的約還沒到期,加上中間遇到疫情,直到7月底工程才算正式開始,從開始施工到完工大約花了3個月的時間,也很慶幸直到施工結束前疫情沒有變得更嚴重,期間也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

7月底先將屋內該打掉的地方全打掉,像是地板、衛浴、廚房以及壁癌較嚴重需要重新修補的地方,天花板的部分因為前屋主已先裝潢過就沒動(但廚房那邊的還是有打掉),看到整間屋子拆除後的樣貌突然覺得很興奮。XD

house decorate 04

當然水電的部分也全部重新抽換,事前也先詢問我們想要增加插座的地方,在施工水電的時候一併處理。

插座及開關的配置在裝潢過程中其實也蠻重要的,可以先根據目前生活的習慣,以及想像未來生活的模樣來規劃哪個地方會需要用到插座,像是我們都一致要求在主臥房床頭的兩側都增加插座,因為很習慣在睡前滑一下手機以及晚上充電,而我的化妝桌區域也會再另外增加化妝燈的專屬開關方便使用,另外像是沙發後方、未來放置電腦的區域等也都增加插座,在餐桌下方也增加地插,為未來在家吃火鍋或烤肉時準備。

house decorate 05

house decorate 06

原本客衛的窗戶太大,在施工之前就有先討論過要縮小,討論後決定改為多段式火車窗並且使用霧面窗,保有通風且留有隱私。

house decorate 07

house decorate 08

前面先換好新水管及試水後就來上水泥(上水泥後再放水試防水),包含兩間衛浴以及原本廚房敲掉的大面積磁磚牆,浴室的新窗窗框也先裝上去了。

house decorate 35

house decorate 38

工程剛開始沒多久有先去挑了兩間衛浴及玄關的磁磚,因為預算有限直接跟店家告知預算後請店家告知我們可以選擇的磁磚種類,都以國產的為主。

house decorate 36

house decorate 37

在裝潢前就看過不少室內設計及空間規劃的照片,遇到喜歡的設計也會將圖片存起來,等到開始要挑選衛浴設備磁磚及室內地板時,或是在買家具時就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的樣式是什麼,但雖然如此,我們在衛浴的磁磚挑選上還是猶豫了很久,猶豫不決時店家也會給我們建議。

house decorate 09

施工前設計師朋友及統包師傅曾先來看過屋況,發現磁磚有膨拱的情形,很怕是水泥層的問題,還好磁磚全部剃除後底下的地面是好的,重新鋪上水泥並調整地平後就先鋪玄關的磁磚,看到玄關磁磚鋪好的樣貌一樣覺得很興奮。

house decorate 32

當然兩間衛浴的壁面及地板磁磚也都鋪上,主衛浴的地板選擇木紋磚,當初也是看到其中一位youtuber家裡這樣設計覺得好看決定也想設計成類似款,鋪完後效果也真的很不錯。

house decorate 12

house decorate 13

house decorate 14

施工過程中也讓我們挑選油漆跳色的顏色、櫥櫃系統板材及人造石的樣式、烤漆玻璃顏色以及SPC地板樣式,地板8選1其實完全沒有猶豫,一看到目錄就決定4609的樣式,直到裝潢完後都很滿意;選最久的應該還是客廳及主臥房的牆面跳色,如果跟我一樣在油漆顏色上拿不定主意的話,推薦虹牌油漆的彩虹屋網站,除了有實體的案例外也可以模擬空間場域先試看看顏色搭配,事先模擬後看到成果也是相當滿意。

house decorate 15

house decorate 16

施工前設計師朋友先來看了一下原屋狀況,發現客廳磁磚有稍微膨拱的情況,想將室內都鋪木地板的話就必須把磁磚剃除在鋪設,也可以確認是磁磚膨拱還是地面水泥部分也有問題,剔除後確認還好只有磁磚有問題而已,抓了地面水平重新補平水泥後就可以鋪木地板了,在鋪設前先上了一次全室油漆,突然覺得室內牆面變得好乾淨呢!XD

house decorate 19

鋪木地板前廚櫃也進場了,預留了IH爐以及水槽的位置,不過當下檯面人造石以及烤漆玻璃還沒到,廚櫃部分也都還不算完整,但整體來說比原本廚房的範圍還要大了不少,一開始想說要捨棄三機櫃節省預算還好當時有保留下來,現在覺得三機櫃真的很重要。XD

house decorate 18

再來讓我們感到興奮的就是全室木地板鋪設完畢,換上木地板後讓整間屋子變得比較溫馨些,而且這顏色還被設計師朋友說選的不錯,成就感大增啊!

地板鋪設完後,剩下的室內崁燈、房間門及衛浴門、人造石檯面、烤漆玻璃等雜項工程很快就能完成了,其中人造石檯面使用的三星人造石也是我一開始就想選擇的,果然廚房就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樣式,才能有愉悅的心情使用廚房。

house decorate 21

工程差不多完成時還有項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清潔,我們的工程費用內也有包含完工後的清潔,清潔的範圍包含整間屋子的地板掃拖地、浴室清潔等,就連我們客廳最大面積的玻璃窗也都有做沖洗清潔,清潔完後就真的像個新家一樣,不過我想這個家最乾淨的時間應該也就是這個時候了。XD

 

完工樣貌

house decorate 23

house decorate 26

家具進來後就真的有家的感覺,在施工過程中也是奔波很多地方看家具電器,電器的部分我們統一跟燦坤購買,一樣是因為有朋友是燦坤店長,對我們來說也比較方便。

客廳刻意將沙發後面凹進去的牆做跳色讓客廳看起來不會都是單調的白色(選虹牌油漆色卡N216-2);沙發一開始因為朋友推薦而看了iSofa,不過一開始並沒有立刻下單而是再多看了幾間沙發工廠(億家俱、GAGU、慶和家具等我們都看過了),但最後又回到iSofa下訂沙發,不過使用起來真的很滿意,也是我現在最喜歡窩的地方。XD

廚櫃一開始是廠商先畫了設計圖給我們後再討論哪邊需要修改的,目前使用上都還算滿意,不過L廚櫃在收納上真的要多花心思(所以到現在我還在想要怎麼做更完美的收納XD);檯面則是使用韓國三星人造石,人造石的樣式也是多到選擇有障礙,最後則是選了SM421的款式,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廚房的檯面;除了檯面及板材可以自選樣式外,連烤漆玻璃顏色也可以自己選,選了比較白的W10-5色號烤出來的玻璃看起來不會那麼綠,也是滿意的顏色。

house decorate 22

除了家具等是我們自己挑選自己選擇擺放位置外,整間的窗簾也都是我們自行挑選安裝,原本想選擇窗簾專門店的款式,但也是礙於預算而選擇了宜得利的窗簾,除了窗簾下訂後由日本工廠製作運送過來外,也剛好看到宜得利有販售可自由彎曲軌道的可彎軌,拿到商品後就自己在家裡安裝了,安裝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成品也是很有成就感。

house decorate 31

原本屋況是有兩間衛浴的,討論後把主臥的衛浴改成半套,畢竟主臥的衛浴空間太小也沒辦法隔成乾濕分離,對我們來說相對不實用,而客衛也改成乾濕分離的形式,一開始設計師朋友有告知說格乾濕分離的話淋浴空間會比一般的寬度再小一些(大約67公分左右),不過實際使用時覺得沒有影響。

house decorate 27

除了客廳有做牆面跳色外,主臥房的床頭面也有做跳色,把原本在床頭位子的窗遮掉後上了一整面的莫蘭迪色(對,我自己說XD),色號則是虹牌油漆色卡N208-6,床架部分一樣都選擇了宜得利的床架,購買的時候還遇到缺貨的情況,硬是等上一陣子才到貨;床墊則是選擇眠豆腐,大概是在體驗店試躺了兩三次加上也是朋友推薦後才買的,躺過眠豆腐、眠豆腐加框以及芝麻豆腐後覺得眠豆腐加框相對適合我們,不會像眠豆腐那樣軟也不會像芝麻豆腐那樣硬。

house decorate 34

house decorate 33

陽台並不在我們的裝修工程範圍內,當初想說陽台空間還可以接受,而且看起來也都還可以使用就沒有加進裝修範圍內,入住後找了一個周末才來開始自己裝修陽台,將原本的灰色磁磚全部油漆成白色,使用了虹牌防水底漆467以及虹牌密著促進劑467AD當底,再漆上虹牌水性彈性防塵漆SA3000(色號7020白色),原以為陽台這麼小應該很簡單,但如果想追求完美連洗衣機後面都油漆的話還真的是件很費工的事。

等油漆乾了後也去買了陽台組合地板、假綠色草皮及白色鵝卵石(當初男友還想說用撿的就好是要撿到民國幾年XD),稍微布置一下後也是令人滿意的陽台,而且很有自己的風格。XD

FB10小IG02小

從開始施工到完工大約費時三個月的時間,剛完工入住的那一陣子看到什麼居家用品都很想買,想著擺在家裡應該會很好看之類的,目前入住已經三個月了都還是很滿意,既使外面天氣不錯都還是會想窩在家裡的滿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