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婚★K.UNO日本珠寶訂製品牌 手工打造與眾不同的結婚對戒

kuno 00

在與隊友有共識要結婚的時候就開始找尋結婚對戒的品牌,打從一開始就有自己做對戒的想法,原本就先關注不少金工坊的品牌,像是草山金工、轉角金工、以覺學等,後來想說畢竟是結婚對戒,想要品質更好的,也想要有更久的售後服務,就往專門販售結婚戒指的品牌尋找,最後決定了日本規模最大訂製珠寶品牌K.UNO

kuno 01

K.UNO在台北有忠孝旗艦店及新光三越南西店兩間門市(台南則在新光三越西門店有門市),不過如果是預約金工坊的話就只有忠孝旗艦店有,可先在官網上留下預約資訊,後續會由專人電話聯絡並確認時間,在預約前幾天也會用簡訊提醒,並說明當天流程,讓人覺得貼心又專業。

1981年創立於名古屋的K.UNO,今日成為日本最大規模的客製化珠寶品牌,在日本境內就有32間店鋪,而海外僅有台灣有3間分店,主打客製化珠寶以及特別的迪士尼系列珠寶,可以在店內購買櫃上的成品,可以配合顧客的想法及理念,讓設計出專屬自己的戒指,當然也有我們這次的DIY手工體驗服務,都是希望能夠獻給客人世上獨一無二的寶物,找到客人自己真的喜愛的珠寶。

kuno 02
kuno 03

忠孝旗艦店共有兩層樓,兩層樓均有不少戒指展示台,照片上看起來沒什麼客人是因為都在每一桌做諮詢,假日人潮真的很多建議如果想要來諮詢的話建議先在官網做預約,預約時也會事先選擇欲諮詢的商品,當天就會針對該品項作詳細的介紹。

如果對於K.UNO的DIY手工體驗感興趣的話,可先在官網預約諮詢,記得分店要先選擇台北忠孝旗艦店才有DIY手作諮詢的選項可選擇,預約好後也會有專人電話通知並確認到電時間;而第一次到店主要是諮詢及確認要製作的款式,以及決定DIY手作體驗的日期,並且在確定金額後會先支付訂金。(我們當初是直接付50%,取戒指時再付剩下的50%)

在諮詢的時候就感受到服務人員的專業,當猶豫不決的時候他們都會提供專業的意見,以及量戒圍時也能有很好的建議,而在K.UNO手工體驗的話,可以從18K白金、18K黃金、18K玫瑰金及鉑金等4種材質做初始的材質,款式則有直線款、直線款(外側方圓形)、波浪款、直線款槌目圖樣(外側方圓形)等四種可以選擇,在表面也更可以做霧面及髮絲紋的加工,還有提供免費刻字以及鑲嵌鑽石等加購服務,詳細的樣式及價格可參考K.UNO官網的說明。

kuno 07
kuno 06

第二次到店就是DIY的體驗製作,金工坊就在忠孝旗艦店的1樓,小小一間每次就只接待一組客人,我自己比較喜歡這種一對一的感覺,而且更有專屬感,每個步驟也都會有職人親自帶領,原本以為會很難會不小心做出畸形的戒指,當天體驗後覺得自己是多心了。

剛開始職人會先簡單介紹製作流程,接著會一人給一條金屬條,所有戒指都是從金屬條開始慢慢加工成平常看到的戒指,開始前都還在想到底能不能做出戒指來。XD

kuno 08
kuno 11

首先要先將金屬條作彎曲,使用特別的工具邊拉邊將金屬條彎成一圈,一開始都還算好拉,最後快合成一圈的時候比較需要用點力。

彎成一個圓後會發現接合處沒有密合,當然也是個有稜有角的圓,這時就先用焊接的方式先將接合處密合起來,焊接用到火比較危險也需要技巧的部分,職人都會在旁邊協助處理,其實焊接這部份我們就只有手握焊槍,主要還是由職人來操作,其實也算是有體驗到了。XD

焊接後還是會看得到有接縫的地方,以及彎曲後有稜角不圓的部分就是在這邊開始處理,用敲打的方式敲出適合的戒圍,必須一直去觀察內徑的地方有沒有與戒指棒密合,這部份看似一直敲就好但也要敲得有技巧,但如果像我一樣敲到最後不知道自己在敲什麼地方也沒關係,中間也會有休息時間,讓我們出來喝口水喘口氣(一次DIY耗時3小時也是很累的),而這段時間職人就會來補救我們調整不好的部分。XD

kuno 19

調整好戒圍後,就要用專用的工具將戒指打磨並拋光,先從粗的砂紙開始一路磨,等有了個大致後再換細砂紙繼續磨,會看到戒指從較粗糙的外表漸漸變成平滑的一面,我們兩個選的都是直線款,所以相較來說也比較好磨,但其實在這一段我真的看不太出來哪裡磨過哪裡沒磨過,所以自己試個幾次後就全部交給隊友處理了。XD

而我們的對戒雖然都選擇直線款,但像我的就是外側半圓的一般面,而隊友的是外側方圓的霧面,所以打磨後必須在表面上做噴砂霧面處理,將戒指表面每個地方都均勻噴到;而我的一般面處理方式就是沾取拋光粉進行拋光,拋光後的戒指真的變得亮晶晶,這步驟真的很有成就感。

kuno 24

等到拋光後就是刻印的部分,在K.UNO都可以享有免費刻印的服務,更可以親手刻印,成為特別的回憶,在第一次諮詢的時候就會先決定好要刻印的字,以英文、數字以及基本符號為主,不過要注意的是戒指內側也會有K.UNO基本的字樣,所以通常會建議自選的字不要太長,不然戒指內側一圈都會是文字。

當天刻字前會先提供銅片讓我們練習刻字,其實在銅片上怎麼練都覺得不算難,只要角度跟力道對了就可以刻出完美的字,但既使練習很多次,實際要刻在戒指上還是會緊張,畢竟在戒指上只有一次機會啊!另外外側半圓形的直線款也會比外側方圓形的直線款還要再難刻上去(圓弧比平面還難刻字),還好自己刻也只能刻一個字樣,不小心刻歪刻醜沒關係,還有其他字好看就好。XD

kuno 23
kuno 25

因為我們還有鑲嵌鑽石,所以當天體驗完後需要再等約兩周才會拿到戒指,如果都沒有加購鑽石或誕生石的話,最快當天就可以取回戒指,而我們有再另外加購鑲嵌藍鑽一顆(價格以第一次諮詢時報價為主),取戒指的時候業務也會陪著我們一起檢查戒指並且試戴,如果發現戒圍有太大或太小的話,K.UNO都有提供永久保固免費改戒圍的服務,只要不要太胖或太瘦,在正負3號都可以修改,當然取戒指時也提供保證卡及擦拭布,當然也提供戒指盒,當天也會提供像是捧花或是戒台等道具提供拍照,真的太專業了。

FB10小IG02小

K.UNO台北 忠孝旗艦店(附設工坊)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7號│Google地圖
▌電話:02-2771-3121
▌營業時間:12: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