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金門★歷經百年依舊氣派的陳景蘭洋樓

chen-jing-lan-000

去了金門兩三次後還是第一次到陳景蘭洋樓這個觀光景點,總覺得洋樓建築在傳統的金門內應該是不相容的,但是搭配著藍天及前放蔚藍的海域整體感覺變的很氣派,尤其經歷百年後依舊保存良好(當然中間有作翻修),真的是不能錯過的金門景點之一。

chen-jing-lan-01

chen-jing-lan-02

來到陳景蘭洋樓的這天正是個炎炎夏日太陽高照的日子,雖然天氣相當熱但在藍天白雲下,以純白色為基底的陳景蘭洋樓看起來更加美麗。

chen-jing-lan-03

洋樓前方是金湯公園,公園內豎立的多了一對翅膀的自由女神像,正好也與國外風格的洋樓頗搭;再往前走也會抵達成功坑道及成功海灘,不過這兩個並不是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我們主要是來參觀陳景蘭洋樓的。

chen-jing-lan-04

chen-jing-lan-09

chen-jing-lan-08

圓形拱門在金門算是不常見到的建築風格,在長廊的牆上掛著學生們的畫作,以及金門風光攝影集(此篇旅遊時間為2020年8月,主題可能會更換),另一邊的長廊上則擺放古式桌椅,來陳景蘭洋樓參觀累了也可以坐在這邊休息,或是在裡面點杯咖啡,坐在這欣賞眼前蔚藍的海景。

chen-jing-lan-11

chen-jing-lan-12

chen-jing-lan-13

裡面則分成幾個區域,介紹陳景蘭洋樓的歷史以及陳景蘭這號人物,小時候曾接受親戚家的私塾教育,原本打算進京趕考時,卻因為戰爭無法成行,轉而到南洋發展,而後經商成功的陳景蘭在1917年回到金門,興建陳景蘭洋樓(當時叫做景蘭山莊),並成立尚卿小學,免費提供陳坑子弟求學。

經歷蘆溝橋事變及第二次國共內戰,陳景蘭洋樓在這期間曾被作為日軍的指揮所、醫院以及金門官兵休假中心使用(陳景蘭也在1943年逝世,他的後代則轉赴廈門),至1992 年底戰爭完全結束後景蘭山莊由軍方交還給民間,此時的景蘭山莊也已遭受砲擊與颱風吹襲,成為斷垣殘壁的危樓。最後是金門正義里的里長陳國強奔走,前往廈門拜訪陳景蘭的長孫,同意把陳景蘭洋樓交給金門政府20年,整修後成為紀念館並重新啟用,才有現在的陳景蘭洋樓。

chen-jing-lan-15

chen-jing-lan-17

chen-jing-lan-16

陳景蘭洋樓是個充滿歷史故事的地方,裡面不僅介紹洋樓歷史及陳景蘭這號人物外,也有很多當年的文宣品及物品,這些都是沒經歷過這段歷史的我們無法體會的。

chen-jing-lan-14

chen-jing-lan-21

像我對歷史故事興趣不大的人,那就看看陳景蘭洋樓的建築風貌吧,除了正面的角度外,也很推薦旁邊階梯上去到涼亭的地方,從這邊斜看陳景蘭洋樓的角度,這邊也是IG拍照的角度之一,不過夏天來的話這邊除了涼亭外就沒有其他可遮蔽的地方,防曬要注意。

FB10小IG02小

更多金門旅遊推薦

陳景蘭洋樓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成功村1號
▌電話:082-332528
▌開放時間: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