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韓國★韓國遊學常見十個問題

20190312232807 60

去韓國唸語學堂後,真的收到很多網友的提問,而且問題很多都跟學校、生活費用、住宿有關係,所以整理了一篇網友們前十個最常問的問題,也算是把自己之前可能沒有寫清楚的部分寫出來,當然如果這裡還是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的話,也都可以再提問喔!!

該選哪間學校? 為什麼選擇了首爾市立大學?

20190406212542 80

真的就只是因為學費便宜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對,我這個人就是這麼現實,很多人說想跟自己的偶像或韓星讀同一間大學,像是圭賢讀的慶熙大學,或是宋仲基、車銀優的成均館大學等,但這些大學的語學堂對我來說價格都有點高,一樣都是語學堂我會更希望能再省點錢花費在其他事物上,當然這跟每個人的價值觀有所差別,如果你還是想要讀更知名的學校(像是首爾大學、西江大學、梨花女子大學等),那也可以再多存一點錢去讀,但我覺得首爾市立大學也是有名學校之一喔!!

也有人問我說,既然是因為學費便宜而去讀首爾市立大學,那為什麼不讀首爾女子大學等跟首爾市立大學差不多學費的學校,那是因為交通及學校周邊也是我考慮的範圍之一,如果說要到首爾市區的話,我自己會覺得首爾市立大學會比較方便,而且市立大位在的回基站附近也是有不少店面可以逛,美妝店、超市還有咖啡廳等,周末不用跑市區也是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

那麼該怎麼樣選擇自己想讀的學校,可以先列出自己考慮的幾個因素,像是學費、交通,或是有些人會考慮到師資、教材等(我自己是覺得學習看個人啦哈哈哈哈哈),看自己比較重視哪幾項,就比較容易選擇出自己想要讀的語學堂。

延伸閱讀│首爾市立大學語學堂 春夏秋季班課程分享(含分班考試、教材、上課方式、學生食堂)

申請該不該找代辦?

20190406215140 4

語學堂申請真的是件非常非常非常簡單的事情,強烈建議你們把代辦費省下,留到去韓國時買民生必需品,或是多喝幾杯咖啡。XD
延伸閱讀│2017年首爾市立大學語學堂 自己申請一點都不難!

其實申請語學堂的流程及所需文件各個學校官網都有清楚寫出來,而且已經有不少學校都另外有中文網頁,甚至相關聯絡人都能用中文溝通(畢竟中國生還是不少),如果真的不懂得話,現在網路也很發達,想念名校幾乎都能找到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或是批踢踢的韓國留學版(KoreaStudy),應該不難找到申請流程。

但如果你是上班族很忙忙到下班都沒有自己的時間的話,我也還是推薦你找代辦,只要跟代辦說一聲就幫你處理得好好的(可是資料還是要自己準備XD)

韓國生活費用:讀三期花了多少錢?要準備多少錢才夠?

生活費應該可以榮登最多人問的問題囝波萬了,有十個人來問遊學問題就有十個人會一起問我帶了多少錢去,在此我直接跟各位說,不含學費跟機票費用(因為學費已經先付過了),我還另外再帶了約臺幣四十萬去,在韓國一共生活了九個半月。

當然費用因人而異,有人覺得我帶這樣的錢可能太多了,但我覺得我自己夠用,而且其中該旅遊的我也有去,該吃的美食、咖啡廳我也都有去,該看的演唱會我也有看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也承認我自己買的衣服比較少,化妝品保養品我也買的不多,雖然說外食也有,但上課期間還是最常在宿舍自炊,畢竟外食一餐可能要6000~8000韓元,自炊的話不僅便宜,還能一次煮個兩三餐,隔天的午餐或晚餐就解決了(何況考試院白飯泡菜吃到飽),還能增進自己的廚藝,一舉多得。(是的在我去韓國前是只會煮泡麵的人,回來後會了不少道菜,雖然不能說是像阿基師或是我媽那樣好吃就是XD)

20190410215308 82

生活費要怎麼帶過過去? 匯款? 美金? 台幣? 旅行支票?

生活費可以選擇請台灣的家人匯款到韓國去、在台灣申請可以去國外領現金的提款卡,或是直接帶現金去。

當初我也為了這個問題困擾很久,首先匯款這個選項第一個被我刪除,原因是匯款過去還需要一筆手續費,而且必須等到有了韓國帳戶後才能匯款過去;申請可以去國外領現金的提款卡也是一個方法,可是很常在網路上看到無法提款的問題覺得很害怕,最後決定把帶去的總金額一半換成旅行支票,剩下金額的三分之二換成美金帶去,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台幣(不論是旅行支票、美金還是台幣都是帶最大面額的去),結果發現旅行支票是最不好用的哈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說是最不好用的,因為匯率沒有直接以現金去換幣所換來的好,而且每次換旅行支票都要到特定的銀行(新韓銀行)換才不會被收手續費(如果不在乎手續費的話其實很多銀行都可以換,但手續費也是可以省的錢啊XD),在韓國九個半月回到台灣後還剩下了兩張旅行支票還沒換,換回台幣匯率又不好,只好等到下次去韓國再換成韓幣當旅費。XD

在韓國旅行支票要怎麼換?

20190410215314 44

如果最後決定要帶旅行支票到韓國的話,要去哪裡換,怎麼換才不會被收手續費,在網路上找了資料後,發現大家都推薦到市廳站4號出口附近的新韓銀行兌換,這間是不會收手續費的,有新韓銀行帳戶的話也可以直接匯進去,如果要匯到其他銀行就要匯款手續費,而我通常都是直接拿現金後到附近的友利銀行把錢存進去。(其實兩間也很近走路就能到)

進到新韓銀行後請往左手邊的貴賓服務櫃台,但通常前面的櫃檯小姐會先問你要辦理的業務,直接跟她說要來換旅行支票(여행수표 현금으로 바귀어러 왔어요.)即可,換旅行支票時會需要填寫申請表,上面畫黃色螢光筆的部分都要填寫(包含姓名、護照號碼、電話號碼、兌換金額、署名),然後在旅行支票上簽名,切記櫃台小姐請你簽名才能簽喔!!

兌換完成後會給你現金及兌換收據,收據上會寫上當天兌換的匯率及換匯金額,換了那麼多次匯率都是比換幣所還要低(而且低很多嗚嗚嗚嗚),每次換的時候都想說當初怎麼不全帶美金或台幣來。

要會韓文才能去韓國生活?

各位來韓國語學堂是為了學韓文而來的,不會韓文的話語學堂老師都會教,我也是有遇過只會你好跟謝謝就來韓國遊學的朋友(而且還自己找房子住XD),所以不太需要擔心不會韓文就不能去韓國生活這件事。

前提是你的英文要不錯,畢竟英文是世界共通語言,我自己英文不太好,所以還是有先在臺灣學個三年多的韓文才來,而且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打算要來,是學到一半才決定的。XD

但我還是老實說如果一句韓文都不會就來韓國生活的話,剛開始真的會比較吃力一點,畢竟需要找房子(或是跟考試院簽約),辦手機通話卡、辦銀行帳戶等,有些承辦人員是真的不會英文,更不要說中文,所以剛開始真的會比較辛苦些,可能就需要一直使用翻譯機來溝通,但上語學堂的課不用擔心,雖然一樣全韓文教學不過老師會把速度放慢,而且還會搭配動作或是畫圖的方式讓每位學生都懂。

想住學校宿舍該怎麼辦理?學校附近有很多考試院或Oneroom嗎?

20190406205542 57

老實說我一開始根本就沒打算要住學校宿舍啊所以別再問怎麼申請宿舍啦哈哈哈哈哈。

比起或許能認識不同國籍的室友,我更想要的是回到家後有自己的空間,也因此雖然學校宿舍便宜,但完全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而且據說語學堂學生想要住首爾市立大學的宿舍至少都要在入學的一年前申請,報名語學堂前你就要先申請宿舍的概念。

那如果是跟我有一樣想法,或是根本申請不到宿舍的話,其實學區附近就有很多「考試院(고시원/고시텔/원룸텔)」,一個房間大概2~3坪的空間,月租在二十五萬到四十萬或是五十萬韓幣甚至以上都有,取決於房型是否有對外窗、有無獨立衛浴等因素;如果你錢比較多(?)的話也可以考慮住好一點、空間比較大的Oneroom,需要另外付保證金、管理費等,而且水電及網路也都要另外繳。

延伸閱讀│住宿。首爾★回基站 O2考試院(오투원룸텔) 近首爾市立大學的迷你小套房

外國人登錄證、延簽、延遲出境怎麼辦理?

20190410215315 42

在韓國停留90天以上就必須申請外國人登錄證,申請任何資料才方便,很慶幸首爾市立大學語學堂會幫學生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報名2期以上就能申請),如果要自己申請的話,就必須要先查清楚自己住的管轄區是哪裡,該到哪一個出入境管理事務所申請,申請前都必須先上網預約申請時間。(請到Hi Korea的官網上預約申請時間,有中文)

當初外國人登錄證是學校幫忙申請,然後我沒有延長簽證的經驗(記得延長簽證也是學校幫我們延的),所以這兩點問我就沒辦法幫到你,不過我可以教你怎麼申請延遲出境。

延遲出境算是韓國給外國人一個方便的制度,在韓國的行政安全部官網上就有提到,延遲出境就是讓外國人在入境後以像是國內旅遊為目給予30日以內的一種服務,當初我去申請時也有被問到延遲出境的原因,我就很直接地說因為要旅遊。XD

20190411221922 80

申請前一樣要先到Hi Korea的官網上預約申請時間,預約好時間後就在指定的時間,帶著護照及回程電子機票,到出入境管理事務所申請填寫申請書,輪到你時繳交這三樣文件給櫃檯即可(護照對好資料後會歸還),申請時除了被問到延遲出境的目的外就沒有其他問題,申請完成後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到期日(만료일자)就會是你回程的日期(但這日期必須是你原本到期日的後30天內,例如原本的到期日是11/27,那回程機票的日期就不能超過12/27),申請過程也很快,約10~15分鐘就能完成,重點是不用費用喔!!

延伸閱讀│遊學。韓國★在首爾長期生活吧!開始生活前必須做的事情

去韓國遊學交得到韓國朋友嗎?

20190410215318 37

韓國朋友不一定能交得到,但我敢肯定非韓國籍以外的朋友一定會有。

有不少人都會想說去韓國遊學或讀書就會教到韓國朋友,但這其實因人而異,如果你很積極的話(像是參加語言交換或是參加社團等)比較有可能認識到韓國人,進而成為朋友,其實語學堂的班級除了老師是韓國人外,學生都是非韓國籍的同學,也有可能有歸國僑胞但機率也不是那麼高,以我去學韓文的那段日子中,認識最多的除了臺灣人外,第二多的就是日本人,其實班上臺灣人及日本人也都占大多數。XD

不過蠻慶幸首爾市立大學有學伴制度,只要是新生都會有個首爾市立大學的在學生成為你的學伴,如果跟學伴相處融洽的話,也是有可能成為朋友,進而認識更多韓國朋友喔!!

回去後銀行簽帳卡能不能再使用?

20190410215320 89

答案是:可以的!

這也是我要回國前最擔心的問題,不過在看過PTT韓國留學版(KoreaStudy)後,發現原來不只我有這個問題,而且依照大家的經驗是還是可以繼續用就放心了,只不過使用期限只到卡上的有效期限為止,至於是不是真的,因為我還沒到期所以我也不能確定,只不過大家都這麼說。XD

但我建議你們回來臺灣前,如果銀行的資訊是登錄證的話記得去換回護照的資訊,這樣之後到銀行要辦理事情(像是卡片掉了需要重辦卡片)需要對銀行資料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拿護照給銀行對資料喔!!

延伸閱讀│遊學。韓國★在首爾長期生活吧!開始生活前必須做的事情

▶想知道更多韓國讀書的事情都在這邊◀

FB10小IG02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