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嘉義★群山環繞的石棹步道群 多種自然美景盡收眼裡

shizhuo-trails-00

來到阿里山除了廣為人知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外,附近的石棹步道群也是很推薦的景點之一,由五條步道組成,分別為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及櫻之道,每條步道都有獨特的自然美景,不論是早晨、下午還是傍晚也都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色。

石棹步道群 主要步道路線圖及本次路線圖

shizhuo trails map01

石棹步道群的五條步道走完全程需花費三至四個小時(依個人體力),最長的茶之道步道總長1030公尺,接續為長800公尺的霧之道步道(原石棹步道)、長720公尺的雲之道步道(原杉林步道)、長250公尺的霞之道步道以及長130公尺的櫻之道步道,再與阿里山公路相連形成完整的一圈

shizhuo trails map02

但我們這次因為上山時間較晚,加上途中遇到滂沱大雨還沒有帶任何雨具上山,這次並沒有走完全程,走到茶之道步道約三分之一處就開始回程的路,但事後確認當天路線後也發現除了雲之道步道外,其他四個步道都有走到,其中霧之道、霞之道及櫻之道也有走完全程,途中我們也看到全然不同的自然景色,地圖標示的photozone便是我們覺得適合美拍的地方。

群山環繞的石棹步道群

shizhuo-trails-01

shizhuo-trails-02

石棹步道群的入口處位於阿里山台十八線公路63.5K處,剛好就是我們這次入住的山居民宿正對面,或是可以識別入口旁的「欣芳製茶所」,從入口走到霧之道步道南端口步行約7分鐘,看到「綠香茶園民宿」招牌後往右邊走就是步道口了。

shizhuo-trails-03

shizhuo-trails-04

步道口不是直接往坡上走而是從旁邊的木棧道開始,一開始我們還不知道還好有旁邊好心的居民告知,但我想應該也是有不少第一次來的人走錯。XD

shizhuo-trails-09

shizhuo-trails-08-1

shizhuo-trails-11

步道入口開始是茂密的樹林,完全無法想像走了一小段後,沿著木棧階梯往上走到步道三分之一處會是遼闊的茶園景色,趁著早上天氣還算好的時候走上來,遠處環繞的山群還能清楚看見,真的美得像一幅畫。

shizhuo-trails-10

兩旁則種植滿滿的阿里山石棹茶葉,但8月中旬去貌似不是採茶季所以茶園間沒有看到任何人,這次走完石棹步道群也發現來走步道的人較少,可以舒服的欣賞美景,愛拍多少照片就拍多少照片。XD

shizhuo-trails-16

shizhuo-trails-15-1

霧之道步道的後半段則由茶園景色轉換為竹林景色,夏天來到竹林內真的是暑氣全消,途中聽著竹子搖擺的聲音卻讓我想起阿嬤家的竹搖椅的拐拐聲,而男友看到這個景色則想到韓劇《The King:永遠的君主》中,從大韓帝國穿越到大韓民國的畫面,想像著自己是騎著馬要穿梭時空的男主角。XD

shizhuo-trails-16

shizhuo-trails-19

shizhuo-trails-20

走完800公尺的霧之道步道後,北端入口會在培仔桶林道,也剛好接上茶之道步道的南端入口,由南端入口開始茶之道步道的旅程,一開始的景色也跟霧之道步道北端相似,都是茂密的竹林小徑,一路上都有竹葉覆蓋,就像是古裝劇的畫面在眼前出現。

shizhuo-trails-22-1

shizhuo-trails-23

shizhuo-trails-24

茶之道步道走了約400公尺後會先抵達產業道路(23.480664, 120.706296處),再接上往北的木棧道後又是不一樣的景色,這次是從竹林景色轉換道杉木林群的景致,旁邊每一株杉木樹都比自己高上好幾倍,頓時間感到自己的渺小,既使外面是白天,來到杉木林群這邊也會覺得不是那麼明亮,但光線從杉木林的縫隙中露出,加上漸漸變多的山嵐,覺得這一切好不真實。

沒想到才走進杉木林群一小段就開始下雨,一開始還覺得應該不會下太大而冒險先躲在杉木林下,結果事實證明山林間天氣變化無常,才躲一下的我們發現越來越不對勁,雨勢大到樹葉已無法為我們遮雨,加上我們上山任何雨具都沒帶,更不用說外套,只有一人一條擦汗毛巾,穿著短袖的我們也感到越來越冷,很怕自己失溫在山上。

shizhuo-trails-21

最後我們決定先往回走(因為不動可能會更冷),先走到原先通往杉木林群的產業道路(23.480664, 120.706296)處,接著不再往步道內走而是走公路(因為雨天行走在步道內的話會更容易滑倒,或是因為天色昏暗看不到方向),大約走了五分鐘才終於看到房屋(也就是地圖上的避雨站1),貌似是當地的居民採茶暫時放工具休息的屋子,當時裡面沒有人的狀態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只好先在門外的屋簷下,卻剛好遇到三位熱心的山友路過,也剛好這間空屋的主人是某位山友的朋友的妹妹,總之就是認識的情況也讓我們可以先放心在裡面擰乾一身濕的上衣及毛巾,然後熱心的山友看我們沒有任何雨具也好心提供我們雨衣讓我們有可以擋風的東西(山友有自備雨傘),也為我們指路,打到這邊想起這段真的非常的感謝他們。

shizhuo-trails-25

shizhuo-trails-26

等雨漸漸變小時我們就從避雨站1開始啟程,因為雨變小了一看到有步道口又是較安全的木棧階梯就沿著步道走(走步道會比走公路更快,因為步道是貫穿的),這邊走的就是石棹步道群當中的霞之道步道,兩旁是廣闊的茶園景觀,要不是天氣不好加上閃電雷聲不斷,不然真的很想停留在這拍個幾張美照。

我們是從霞之道步道的北端入口進去,走道南端入口剛好是雅竹居民宿附近,而這時雨勢也漸漸變大,我們則先在民宿前的遮蔽處等待雨變小。

shizhuo-trails-28

shizhuo-trails-27

等雨變比較小後再次啟程,步行五分鐘就可以抵達石棹資訊站,來到這邊才發現山友都聚集在這休息,有不少民眾也是開車將車停在這裡,然後走霞之道步道及旁邊的櫻之道步道的,這時的我們雖然穿著雨衣但還是一身濕,還好石棹資訊站這邊有販售關東煮及茶葉蛋等小吃,也設有洗手間等設施,此時此刻喝到的關東煮真的是我這輩子最溫暖最好喝的了。

shizhuo-trails-29

shizhuo-trails-31

等到休息差不多,身子都熱了之後,就沿著櫻之道步道往下走,櫻之道其實是石棹熱門的賞櫻景點,約130公尺整個木棧道又很平穩走起來非常輕鬆,步道兩旁道圓錐的裝置感覺櫻花季的時候會放上照明燈也能來個夜櫻景致,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是八月中旬只看到尚未綻放的櫻花樹。

由櫻之道出來後會接上阿里山公路,經過中興國小的入口後可以看到介於茶園及竹林間的木棧道,也蠻推薦走木棧道這條欣賞被山嵐籠罩的茶園,出來後繼續步行約10分鐘可以抵達石棹觀景台

shizhuo-trails-33

shizhuo-trails-34

shizhuo-trails-35

從石棹觀景台上看到的景色才真正讓我們嘆為觀止,既使我們抵達的天氣不算好,但看到這樣遼闊的茶園景色直喊好美,根本被我們比喻為浩劫重生後的美景哈哈哈哈哈,站在石棹觀景台上不僅可以看到遠處的石棹街區,還能看到遠處的隙頂象山、二延平山及樂野部落,天氣好的話更能看到嘉南平原甚至高雄等地,將這麼美的茶園景色盡收眼裡,走了近三個小時的山路都值得了。

shizhuo-trails-36

最後附上張全景圖,從石棹觀景台走到一開始的霧之道步道口僅約3分鐘步程,回到入口處後也結束了我們這趟有驚奇又有喜及療癒心靈的步道健行之旅,雖然這一路上我們遭遇了意外,還是很推薦石棹步道群的登山步道,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可以選擇登山的路線,不論是選擇哪條登山路線都能看到特殊的自然美景,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既使是夏天前往也是條走起來很舒適的路線,但也請記得登山前備品必須充足,山上天氣變化大雨衣雨具等都要記得攜帶,補水品也都要準備好,然後就是記得拍照的相機手機不要忘記了。XD

石棹步道群交通資訊

行車資訊-省道台18線63.5K

  • 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8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往阿里山→龍美→隙頂→石桌→台18線63.5K。
  • 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台18線往阿里山→龍美→隙頂→石桌→台18線63.5K。

大眾運輸-省道台18線63.5K

  • 於嘉義火車站搭乘嘉義聯營客運往阿里山路線,於石棹下車,步行約1公里即可抵達。
  • 於高鐵嘉義站搭乘台灣好行阿里山線,至石棹下車,步行約1公里可抵達。
  • 於國光客運台北西站B棟搭乘1835阿里山線,於石棹下車,步行約1公里即可抵達。
  • 在嘉義高鐵站/嘉義台鐵站搭乘「台灣好行阿里山線」交通巴士至石棹站下車,步行約1公里可抵達頂石棹步道群。

FB10小IG02小

嘉義旅遊推薦

石棹步道群(霧茶雲霞櫻之道)官網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電話:05-259390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