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花蓮★花蓮新味小旅行 聽花蓮人說的花蓮在地文史之旅

~

剛打完花蓮在地小吃,馬上來打花蓮人敘述的花蓮景點。

讓我很意外的是這次參加新味的花蓮行程,景點都是徒步就可以抵達的地方,而且不需要走很久,所需的時間也只要一天就可以走遍這些地方,來到花蓮不妨用一天的時間好好漫步在花蓮市區內吧!!(我怎麼好像要打結語一樣)

 

✦新味醬油✦ (粉絲專頁)

DSCN2172

DSCN2173

前身是虎標的新味醬油從1927年就已經在花蓮開啟事業了,以前花蓮的醬油廠都是以動物作為標示,除了虎標外還有獅標、鹿標等。到1970年後在花蓮都已經看不到這些,由第二代接手的虎標醬油也在那時改名成新味醬油,在當時也佔有醬油界一席之地。雖然在1974年經歷了場大火,不過當時的第二代老闆並沒有因此而受打擊,反而藉著大火更改廠房設備及改良生產動線,雖然改良這兩項卻沒有改變醬油釀造方法,一樣使用純手工釀造,經過365天的發酵,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其他調味劑,製造出來的醬油才是純天然的好味道。

DSCN2176

DSCN2175

DSCN2218

到了第三代,也就是現在的老闆,認為味道雖然遵循古法,但環境和包裝等還是需要創新,因此除了老店做翻修外,包裝上也做了改變,那天去新味醬油的店舖很難想像這是間賣醬油的店家,外面雖然放著釀醬油的大桶子及製作醬油所使用的豆子,但店內擺設看起來比較像是賣手工藝品的店家哈哈哈哈哈。另外還有DIY體驗,有點像是小型觀光工廠,而後面也剛好就是新味醬油的製作工廠。不過因為有衛生相關法規,所以工廠內沒辦法讓大家參觀,還好還有豆腐乳體驗活動可以過過癮。XD

DSCN2185

DSCN2186-horz

DSCN2199-tile

豆腐乳是先將醃好的豆腐與混和過的米甫和糖一層一層放入玻璃瓶,放滿後再倒入酒水(米酒與水比例為2:1),靜置三個月發酵後就可以食用了。這樣的DIY體驗不僅簡單,還能了解豆腐乳的製作過程,製作好的豆腐乳更可以帶回家食用(只不過要先放三個月XD),覺得這活動蠻適合親子或朋友或家人一起來體驗的。

DSCN2182

除了店內做翻新,產品包裝也翻新,這樣的包裝與平時看到的醬油瓶不一樣,感覺多了份時尚感哈哈哈哈哈,既使換包裝還是很注重衛生,裝瓶後的醬油還要再經過高溫殺菌後才能販售,就是要讓客人用得安心。(延伸閱讀│花蓮新味小旅行 花蓮人也推薦的花蓮在地小吃之旅)

 

✦花蓮文創園區✦ (官網粉絲專頁)

DSCN2224

DSCN2227

DSCN2228-horz

花蓮文創園區原本是間酒廠,主要生產紅酒、米酒等產品。1944年遭到美軍空襲後受到了嚴重損害,隨後國民政府接收花蓮酒廠之,對廠房進行修復,並繼續生產酒類產品。1988年,花蓮製酒的工廠搬移至美崙新廠,而在這裡的舊酒廠閒置多年後,現在則規劃成文創園區。所以在花蓮文創園區內不難看見跟酒有關的標誌,像是門上酒瓶蓋造型的倉庫編號標誌,還有水溝蓋上也都是以前酒的標籤。

目前花蓮文創園區也會不定時規劃展覽,而園區內也有特色餐廳及商店,如果有機會到花蓮文創園區時也別忘了到園區內的店家看看喔!!(來扶植台灣文創吧!!)

 

✦大禹街商圈✦

DSCN2254

DSCN2255-horz

如果說花蓮金三角(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所形成的金三角商圈)是花蓮市區最熱鬧的地方,那大禹街商圈應該可以說是第二了,商圈內賣的商品以年輕的服飾為主,少數的小吃店如公正包子跟周家蒸餃也在商圈內。

DSCN2259

DSCN2262

與大禹街連接的舊鐵道文化商圈也是大禹街商圈的一部分,整個舊鐵道規劃成行人徒步區,兩旁不僅有服飾店、文藝商店,也有賣小吃點心類,據說假日的時候還會有街頭藝人表演,感覺跟台北的西門町頗相像。只不過這裡的商店通常是下午才會營業,會建議傍晚至晚上的時候來這裡比較有店家可以逛,或是白天的話也來這邊散散步之類的。

 

✦花蓮林蔭大道✦

DSCN2285

前幾年在屏東發現小葉欖仁綠隧隧道,沒想到在花蓮也有一條林蔭大道。這裡是花蓮署立醫院旁的明禮路,林蔭大道也有個名稱叫瓊崖海棠綠色隧道,道路兩旁的瓊崖海棠樹齡可是有百年以上,活得比我們都還要久啊!!

1909年日本政府為了慶祝台灣總督府花蓮港醫院落成,於是在旁邊的道路兩旁種植樹木紀念,這裡的每一棵樹都有專屬的身份證,並且被文化資產法列為受保護的老樹,是全台灣唯一的瓊崖海棠綠色隧道。綠色隧道全長約350公尺,整條明禮路的兩旁都是瓊崖海棠,當下看其實也蠻壯觀的,我想走在兩旁的道路上,身心都能獲得放鬆。

 

✦將軍府✦ (粉絲專頁)

DSCN2299

DSCN2293

DSCN2296

在2013年的時候我就已經到訪過將軍府,當時也是由在花蓮讀書的朋友帶我去的,不過那時並沒有像現在有這麼多展覽及體驗活動,參觀的人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多;而現在則多了不少的展示,也不定時會有體驗活動,覺得做了很多的改變

將軍府在日治時期是花蓮地區軍事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宿舍(不是照片這棟是旁邊被遮雨棚遮住的那棟),據說當時並不知道忠村大佐住在這裡,只知道附近有位高官居住,也因此被稱為將軍府。現在的將軍府是花蓮地區保留日式建築重要的地方,屋簷上吊掛著一整排的紅燈籠,裡面也展示著日據時期花蓮當時的街道模型,還不定時會有與日本文化相關的體驗(只是我去的時候是掏金活動呵呵呵呵呵),是個充滿古蹟能深刻體驗歷史人文的地方。

 

✦松園別館✦ (官網粉絲專頁)

DSCN2313

DSCN2309

松園別館,位於花蓮美崙山上也是大部分觀光客比較常去的地方,松園別館在1943年曾是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當時日本人在這裡種植近百棵松木,所以才有松園之稱,但因為天災影響,現在只剩下三十幾棵松樹,每一個松樹樹齡都有百年以上,相當珍貴。而周邊的廣播電台(現為中廣公司花蓮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為中華電信)以及自來水廠(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也都是美崙山重要的建築。

松園別院目前也跟文藝結合,發展出特殊的文藝空間,在園區內也可以買到各種文藝紀念品喔!!

 

✦花蓮和平廣場✦

DSCN2325

DSCN2326

DSCN2327

看到和平廣場應該會跟二二八聯想在一起,和平廣場的建立就是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花蓮縣的兩百餘受害者,原先只是在北濱公園設置二二八紀念碑,但家屬都認為這樣很不尊重受看者,經過多方協議後,才改建在現在的位置。而和平廣場旁邊就是曙光橋,站在上面望向太平洋可以迎來第一道曙光,幾乎每年元旦都會聚集許多人前來欣賞曙光。

這次去了花蓮後,發現花蓮市區內也有很多值得參觀的景點,沒想到徒步就能走完片這些景點,加上有花蓮在地人的解說,讓我又更了解花蓮歷史,透過聽花蓮人講解,對於花蓮景點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efafac35c70ef7f098a129898eb72c67685e8547587158fbc7771fc537d3803f

fb6ca5b343e320a7ced86b14797073f2 特別感謝:新味醬油、中國時報旅行社

 

延伸閱讀_去背.png

花蓮人的日常。新味小旅行。二日(台北出發)

花蓮新味小旅行 花蓮人也推薦的花蓮在地小吃之旅

花蓮四八高地 花蓮私房看海景點

不是秘境的秘境 花蓮鈺展苗圃落羽松[秋冬季節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