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花蓮★花蓮新味小旅行 花蓮人也推薦的花蓮在地小吃之旅

~

回到台灣後就馬上離開台北跑去花蓮來個一日遊,再前一次去花蓮是前年元旦的時候,當時吃的主要都是店家或是大家一定都知道的(周家煎餃或是早午餐XD)

而這次去花蓮有在地人的帶領,吃了不少花蓮在地人也推薦的小吃,根本就是肚子撐著回台北的。XD

 

✦新味醬油✦ (粉絲專頁)

DSCN2270

DSCN2272

前身是虎標的新味醬油,從1927年開始就在花蓮開始事業,現在的醬油為了講求產品出貨快速穩定多為化學醬油,但在花蓮,只有新味醬油還是純手工釀造,經過365天的自然釀造,又不添加任何調味色素,雖然所花費的時間較久,不過也因為這種靠時間釀造出來的醬油,比起一般吃到的更香更健康,所以在花蓮有很多間在地小吃店,像是液香扁食、炸彈蔥油餅、張瑋烤肉蛋吐司以及伴手禮店德利豆乾等,使用的醬油都是新味醬油。

新味醬油主要販售的產品醬油就分成三種,分別是初榨、醬油膏跟海粹初榨,顧名思義就是採用初次榨取的醬油原汁,味道最香也是最純的,但並不會有死鹹味;而海粹則是使用海洋深層水釀造,很適合跟海鮮做搭配,可惜當天沒有海鮮可以沾著吃,不過跟那天提供的雞肉搭配,比起初榨更喜歡海粹這種口味比較沒那麼重的醬油。

DSCN2183

新味醬油除了醬油外也有販售豆腐乳及醬絲,那天不僅自己動手做豆腐乳(延伸閱讀│花蓮新味小旅行 聽花蓮人說的花蓮在地文史之旅),也品嘗了幾口醬絲,外觀上看起來紅紅的不過我自己吃起來是不會覺得很辣,反而還帶有甜甜的口味,用跟大家比較貼近的食物說明的話,其實跟甜辣醬的口味蠻像的,但裡面又有薑絲所以覺得很適合搭配小籠包或水餃一起吃。不過老闆有說敢吃辣的人就不會覺得醬絲很辣,反之不敢吃辣的人就會覺得很辣。(我就是那個覺得不辣的人XD)

 

✦液香扁食店✦ (官網)

DSCN2237

DSCN2273

液香扁食的知名度我想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不過我每次來到花蓮卻都沒有吃到嗚嗚嗚嗚。

已經有70年以上歷史的液香扁食,店裡面就只有賣扁食湯這道料理,如果在店裡面吃的話直接說要幾碗就好了(NT$60/碗)。之前一直都搞不清楚扁食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次看到實體才知道原來跟餛飩頗像(所以是一樣的東西嗎?)。湯頭清淡,而扁食皮薄肉多,使用豬肉當內餡口感也很紮實,咬下去扁食並不會散掉(我真的很怕會散掉的餛飩湯啊!!),扁食可以直接原味吃也可以沾醬油吃,60元的餛飩湯雖然小貴,不過以這樣的口感跟扁食的飽滿度也蠻值得的。

 

✦黎明紅茶✦ (粉絲專頁)

DSCN2239

DSCN2208

黎明紅茶杏仁紅茶應該是我那天最喜歡的飲料,因為我本身就還蠻喜歡杏仁味的,而杏仁紅茶喝起來杏仁味比較多,喝第一口杏仁的香氣馬上就能感覺到,隨之而來的還有一點紅茶的口味,喝起來也比直接喝杏仁茶來的順口。(每次喝杏仁茶都會喝得到一點杏仁粉我一定都是喝到不太好的杏仁茶嗚嗚嗚)

DSCN2209

似曾相似的西點就是小時候常在麵包店買的台版馬卡龍,只是黎明紅茶的傳統馬卡龍西點有點兒大哈哈哈哈哈哈,但小時候吃的台版馬卡龍都有點甜,黎明紅茶販售的馬卡龍沒有印象中的甜,小時候台版馬卡龍吃了幾個就不會想再吃的我這次居然可以把大馬卡龍吃完,可見這馬卡龍不太甜的程度也深得我心。XD

 

✦燕銘紅輪黑輪✦

DSCN2219

燕銘紅輪黑輪歷經三代傳承,因為在明義國小附近的傳統玩具店前擺攤,所以時常會有學生來這裡買點心吃(而且後面又是玩具店XD)。「燕銘」名字來自第三代老闆的名字,第一代由奶奶經營時,時常叫著孫子燕銘的的名字來幫忙補貨,久而久之大家都只記得燕銘這名字,也就成為現在的店名。(燕銘這個人也出名了XD)

DSCN2352

DSCN2354

一直以為黑輪就是常看到甜不辣的那種,不過燕銘的黑輪是由粉漿再加上調味料油炸,不過並不是酥脆的口感,單吃的話就已經有點味道在,吃重口味的話可以再沾上店家附的蒜蓉醬;而紅輪則是用粉漿再加上紅麴下去煎的,但口感也不像是煎餅那樣,反而是蒸過那種軟軟的口感,自己覺得單吃紅輪的話是沒有任何味道的,一定要沾上蒜蓉醬吃有味道,也能吃出醬油的本身的口味。我們那天雖然沒有沾店家的蒜蓉醬,搭配的是新味醬油提供的醬油膏,就能吃到醬油的香醇味,而燕銘提供的蒜蓉醬也是用新味醬油去做調製的。

 

✦張瑋烤肉蛋吐司✦ (粉絲專頁)

DSCN2249

張瑋烤肉蛋吐司在信義街跟民國路的交叉口,之前是以外送為主,從去年開始才有了在信義路上的店面。

烤肉蛋吐司絕對是我下次花蓮要再吃一次的美食(我要先預訂!!),本身就很喜歡吃三明治類的食物當早餐(雖然我們那天吃已經是中午的事了XD),加上很久沒吃台灣傳統的三明治,烤肉蛋吐司真的讓我念念不忘。我想我們那天吃的應該就是原味的烤肉蛋吐司,主角烤肉片使用的是溫體豬,先用醬油等調味料醃製(他們家的醬油也是用新味醬油XD),經過炭烤後的豬肉片帶有點焦香味,而且烤過的豬肉也不會很柴。另外吐司也不像一般早餐店一樣會烤過,是完全不烤的白吐司,更可以吸收內陷的汁,加上還有切邊真的深得我愛啊!!

 

✦德利豆乾✦ (官網)

DSCN2252

DSCN2349

DSCN2353

德利豆乾開業也有八十年的歷史,這次的行程有了德利豆乾後讓我知道下次來花蓮可以不要再買麻糬啦奶油酥條啦這類的伴手禮了哈哈哈哈哈。(雖然麻糬那些也很好吃啦!!)

德利豆乾使用的是花蓮當地生產的醬油,最早用的是鹿標醬油,鹿標停止生產後改用虎標,而虎標就是現在新味醬油的前身,用醬油浸滷一天以上,不用硬炒,將辛香料覆蓋在豆乾上,滷的徹底也滷得很入味。除了原味豆乾我也很推薦他們家特別口味的豆乾,像是梅汁冬瓜豆乾吃起來就點梅子香,而且又有冬瓜茶的味道,有種再喝冬瓜茶的錯覺真的好神奇;而義式披薩豆乾雖然說是披薩,但吃起來卻有吃義大利麵會有的口味,反正都是屬於義式料理很成功哈哈哈哈哈。

 

✦10元豆花✦

DSCN2232

DSCN2336

DSCN2337

現在到底要去哪才能找到15元一杯的豆花,我想只有花蓮才有了。

雖然店名叫10元豆花,不過豆花價錢不是10元而是15元,沒辦法現在原物料一直再上漲(就是薪資不漲嗚嗚嗚嗚)。最初開店的時候可是5元一杯,隨著時代變遷,雖然現在漲到一杯15元,不過相較於其他豆花店還是很便宜啊!!!而且別以為15元的便宜豆花內就只有豆花,裡面可是還加有綠豆,豆花加料來著,重點15元也不是小小一杯,這樣的分量當作下午茶真的很滿足呢!!

 

✦炸彈蔥油餅✦

DSCN2330

DSCN2333

來到花蓮必吃的美食,這個我想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吧。XD

究竟要買藍車還是買黃車攤的我想也不是重點,畢竟兩攤都一樣是用半熟蛋(要全熟都請先告知),兩攤價格一樣,都一樣在下午開始販售,兩攤也都有各自的擁護者,直接把炸彈蔥油餅放你面前但不跟你說是哪一攤的話我想也很難知道啦哈哈哈哈哈哈。炸彈蔥油餅炸得酥脆的餅皮,塗上醬油,咬下去還有爆汁的半熟蛋(此時此刻請小心衣服別沾到蛋汁),也難怪很多人到花蓮來都要來品嘗!!

efafac35c70ef7f098a129898eb72c67685e8547587158fbc7771fc537d3803f

fb6ca5b343e320a7ced86b14797073f2 特別感謝:新味醬油、中國時報旅行社

 

延伸閱讀_去背.png

花蓮人的日常。新味小旅行。二日(台北出發)

花蓮新味小旅行 聽花蓮人說的花蓮在地文史之旅

富有創意早午餐蜂巢膠囊,是早午餐店也是背包客棧

花蓮市區平價日台料理田村壽司 CP值高讓人忍不住想一直點餐